close

 

我們這組的主題是水圳,事實上高樹鄉水圳分布的密度之高,一走出善導書院就看的到水圳了!附近商店的阿伯說這條水圳的水從山上來,水往荖濃溪流,我詢問孩子是否要順著水圳走,他們一致的拒絕了。路要怎麼走,靠的就是孩子們的決定,因此我們朝山區的方向前進。

IMG_7817  

(一出來就遇到水圳)

IMG_7818  

(神秘的管子,是做什麼用的呢?)

走沒多久,我們在路的交叉口遇到一棵大樹。

IMG_7826  

我問:「你們會爬樹嗎?要不要試試看?」孩子們一衝而上。

如果沒有停下腳步,輕鬆自在的和這棵樹相處,或許就不會有這樣開心的笑容和這樣可愛的畫了吧。

tree  

 

休息了一回兒,孩子們還是沒辦法決定要去哪裡。男孩吵著要去大津瀑布,女孩覺得太熱了想回去,有的則想繼續往上走。我們是大太陽底下的一盤散沙。

每一位孩子一有什麼想法,就跑來告訴我:「老師!我要!@#$!^#。」我說:「好阿,那你去跟大家說吧!」或許是太習慣被決定要做什麼事了,一有自己可以決定的時候就絕對不能退讓。或者,他們也不習慣和同伴表達自己的意見,好好的說,或好好的表示自己想與不想,我忽然覺得,這似乎是他們第一次有機會練習一起做決定,在被壓抑太久的環境下,這樣的練習是困難的。討論的太久,孩子們也都快要失去耐心。

最後別隊的組經過我們,大家決定跟著一起走。

不是特別的找了「最有可能遇到水圳」的路,只是因為不想再拖下去了,就和別組的人一起走,但是沒想到,就這麼剛好找到了「引水涵洞」,被列為高樹的景點之一。有小孩拉著我,手指著告示牌:「姊姊、姊姊,念給我聽。」

IMG_7831  

宛如蜘蛛網般的水圳網路,各自引取濁口溪與荖濃溪的新舊水圳,是高樹鄉隨處可見的文化景觀。
  日據時期以發電為由,自美濃竹仔門山開鑿隧道,放流竹仔門發電所的水,灌溉美濃田地,促使高樹鄉僅存濁口溪一處水源,鄉民難忍缺水之苦,最後引發兩鄉的奪水之爭。
  之後,在高樹鄉人士陳進茂醫生、水利副主委潘葛、高雄縣長黃達平等極力爭取下,於民國365月進行尾寮山引水隧道工程,至民國402月竣工。

念完後又吵著問是什麼意思。我有些驚訝他們積極的反應,若是被規定好要一起走到哪裡、又準備好的景點導覽介紹,孩子們肯定會大喊無聊的吧。但無預期的碰上了,沒有外力拉拔、揠苗助長,藏在孩子心裡的求知慾自然地滋長,有了好奇心,知識才有意義。不管是都市的孩子或是鄉村的孩子皆是如此。

而後,我們在引水涵洞旁發現這個

IMG_7838  

這是什麼呢?我這個城市慫也不知道,可是看到的管子是從水圳裡長出來的,我大膽的跟孩子們說:「我猜是抽水機吧!」把水抽起來引到其他的水圳裡。孩子們很興奮,一起進行討論。有的孩子進行了更大膽的猜想,並把他寫在學習單上。

31vFyRiETAAV706KgghBgQ  

(我們發現水圳是一個很酷的東西,因為我看到水圳的尾有一個東西叫「抽水器」水是因為抽水器材有水圳。)

得到的結論雖然讓我有點頭大,但也剛好是個機會能夠讓我們好好的討論討論一番,如果你對於水圳和抽水機的關係還有興趣,歡迎點開農委會的文章,十分精彩:http://www.coa.gov.tw/view.php?catid=23065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